close

帶班數年,有時會蒐集到特別的學生,以下將一些常見到的情況整理一下,以免年紀大忘記了

網路成癮

我的孩子上癮了嗎

Young博士則參考「精神疾病統計與診斷手冊第四版」的診斷標準加以定義與分析網路成癮,並於1998年列出了以下八點作為判斷的徵兆:

1. 我會全神貫注於網路或線上服務活動,並且在下線後仍繼續想著上網時的情形。

2. 我需要花更多時間在線上才能得到滿足。

3. 我曾努力過多次想控制或停止使用網路,但並沒有成功。

4. 當我企圖減少或是停止使用網路,我會覺得沮喪、心情低或脾氣暴躁。

5. 我花費在網路上的時間比原先意圖的還要長。

6. 我會為了上網而甘願冒重要的人際關係、工作、教育或工作機會損失的危險。

7. 我曾向家人、朋友或其他人說謊以隱瞞我涉入網路的程度。

8. 我上網是為了逃避問題或是釋放一些感覺,諸如無助、罪惡感、焦慮或沮喪。


腸躁症

腸子鬧脾氣:淺談腸躁症


憂鬱症

走出憂鬱症的十個方法

台灣人憂鬱症量表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z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